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10台北花博]:
相關連結:2010台北花博門票,2010台北花博官方網站,2010台北花博建議路線 ,2010台北花博交通資訊 ,2010臺北花博遊客須知 ,花博行事曆 ,

2010台北花博即將開始囉!
2010花博一共可分為四個展區
圓山公園區/ 美術公園區/ 新生公園區 /大佳公園區

其中圓山公園區又可分為以下五個館:
1名人館
2文化館
3真相館
4爭艷館
5流行館

 .....................................................................................

名人館:

2010與鄧麗君相遇在臺北花博
在臺北花博會的14座主題展館中,位於圓山公園區,由原兒童育樂中心辦公室改建而成的「名人館」,以享譽國際的臺灣歌手鄧麗君為代表人物。鄧麗君的歌聲不僅臺兩岸三地、日本、東南亞等地區極具影響力,更是少數幾個早在80年代就揚名國際的華人。藉著她空前展後的影響力,在花博會魅力行銷臺灣。


▲名人館外觀。
名人館的主視覺結合花卉、音樂、名人之元素。
「名人館」是全球首度以藝術及互動科技手法,呈現鄧麗君傳奇一生的主題館。紛飛的花瓣化為空間的隔牆,鄧麗君小姐膾炙人口的歌聲如花語在展場迴盪。打破以往以「懷舊、紀念」的角度來呈現鄧麗君的主題。邀集多位藝術家及花藝家重新詮釋鄧麗君的文化印象,也運用互動科技展示手法,呈現現代、精彩的鄧麗君。依展示內容共分為「花語廳」、「風華廳」和「星苑」三廳。


▲名人館將紛飛花瓣意象化為空間的隔牆。

一走進「花語廳」內參觀,鄧麗君動人的歌聲,自耳邊傳來,牆面上的數位玫瑰也隨著民眾經過而綻放。林惠理以珍稀的永生玫瑰創作「花語意鏡」,呼應鄧麗君不朽經典的意象,營造出夢境般的空間,呈現記憶中永恆的美好。


▲林惠理以珍稀的永生玫瑰創作「花語意鏡」。

參觀者可以在200吋大型投影屏幕-「與君同遊」觸控互動牆上,以手掌輕觸鏡面展開鄧麗君從臺灣出發、進軍香港、東南亞、日本以至於揚名國際等不同時期的四段動態影像,記錄鄧麗君在華語流行音樂的貢獻及成就。 同時播放鄧麗君演唱之五種語言(包括國語、閩南語、粵語、英文、日語)的膾炙人口的歌曲,要讓來到展館的國內外民眾都能聽到熟悉的歌曲。
<h1>
▲「與君同遊」互動牆,呈現鄧麗君精彩豐富的人生。

藝術家倪再沁與爻域互動科技合作創作「落英繽紛」,透過凌空體感互動體驗,多位參觀者可同時伸出手在空中掬起一朵朵鄧麗君喜愛的數位玫瑰花,幻化飛舞的花瓣交疊厚,勾勒出鄧麗君令人懷念的容顏。


▲伸出手在空中掬起一朵朵鄧麗君喜愛的玫瑰花。

「風華廳」內展示了40多件鄧麗君文物,包含難得一見的舞台服飾、重量級獎杯、私人手札、私人物品之外,也設置了小舞台合照區,讓歌迷一圓與鄧麗君同台合影的夢想。還有新奇有趣的「封面人物」拍照裝置,藉由數位影像合成技術,名人換你做做看,讓民眾成為花博虛擬「名人誌」的封面人物,還有機會與鄧麗君一同躍上封面人物,只要上名人館官方網站即可下載照片,與更多親朋好友一起分享。

名人館官方網站: http://celebrity.2010taipeiexpo.tw/


▲「風華廳」鄧麗君風華年代文物特展。

另外,在「星苑」天天整點都有「時光記憶 難忘的鄧麗君」紀錄影片的放映,珍貴的影音畫面,看見鄧麗君說話、主持並且演唱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欣賞她在舞台上的風采與純真面貌。同時於「星苑」開放24堂壓花DIY課程,提供每堂30名民眾報名體驗,參與手作的樂趣。


▲「星苑」一隅。

在展期間還規劃「經典伸展台」、「名人Run出列」、「星光早點名」、「創藝玩花園」與「花樣show年華」等5大主題活動。每個月都有精彩的活動,例如像是「名人講座」、「台灣名人票選」、「與名人面對面」、「鄧麗君金曲歌唱比賽」、「我與鄧麗君相遇在花博」創意攝影比賽以及「鄧麗君星光演唱會」等。這麼多輪番上陣的精采活動,敢秀愛秀的民眾,不要錯過這個一鳴驚人的好機會!

<h1>文化館:

▲圖1:文化館外觀
</h1>

曾是大象林旺棲身之所、充滿兒時記憶的遊樂園一隅,歷史在此刻畫時間的軌跡,土地的貝塚細語往日風情,這裡是一級古蹟的「圓山遺址」,花博文化館即坐落於此。由兒育中心「昨日世界」閩南、粵東建築加以修建,文化館成了「梨園藝宴」的大宅門,活出老房子的新生命。

<h1>
▲圖2:文化館屋脊
</h1>

「梨園藝宴」發想於古代伶人的別名「梨園子弟」,在落英繽紛的梨花園邂逅藝術的繆思,以此展開表演與展覽兩大型式的澎湃宴席。結合劇場裝置藝術:以唐代梨花園表演為靈感的“梨園劇場”、仿早期台灣民間村落懸掛防禦武器的“竹林藝陣”,和全台優質團隊,以戲曲、音樂、舞蹈、陣頭、雜技功夫等交匯出684場瑰麗多元的表演盛宴。


▲圖3-4:特別設計的劇場裝置藝術:“梨園劇場”、“竹林藝陣”示意圖,除了烘托演出情境之外,還可以移動組合,成為園區中的裝飾。


▲圖5:文化館內部。

文化館展覽則是花博園區中,唯一全方位的民間傳統藝術美學展館。以《花神宴》、《再生緣》、《花夢》三波展覽主題,展現民間藝術的人文魅力。

<h1>
▲圖6:台灣的花碗盤有著質樸溫潤的美感
</h1>

民間藝術有太多值得一再玩味的樂趣,驚喜總是來自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於是從喧天鑼鼓的熱鬧裡、牡丹陶盤的溫潤中,「梨園藝宴」再現純樸百姓家的絕代風華,一種存在日常生活之中,對大自然的感恩和忙碌的現代人鮮少停下來仔細聆賞的質樸美麗。

真相館:
環境生態關懷」是「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特色之一,而環境保護同時也是全球極為關注的焦點,「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特別利用位於圓山公園區內兒童育樂中心的「明日世界」3D劇院改建為「真相館」,讓參觀民眾能更從「面對環境真相」與「如何解決問題」二面向切入,深入瞭解進而關懷生態環境。


▲真相館外觀覆蓋花瓣造型的薄膜,十分具有花博意象與意涵。
「真相館」由麗訊科技贊助硬體設備,而由太極影音製作「面對臺灣的真相」之3D立體影片,揭露臺灣生態面臨之危機,希望能透過富含生命意義和真實故事刻畫之影片,搭配新穎的3D特效與麗訊科技尖端放映技術,進而讓參觀民眾身歷其境,並發人省思。

圓山公園區內有3座展館為延用既有建築,「真相館」為其中之一,以民眾熟悉的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3D劇場為主體進行裝修,規劃為花博唯一一座主題式3D立體劇院。外觀改建時覆蓋原先之屋頂,並改善內部動線、質材、外部防水功能以及造型意象為主,入口區及劇場穹蒼覆蓋大面積薄膜,並以花瓣或折葉造型呈現,強化花博會之意象與內涵。

「真相館」亦規劃設置環境影像導覽動線,讓民眾在排隊入館參觀之餘,也能體驗到不同的樂趣,及了解主題影片所表達的精神。

爭豔館:

競花藝術令人驚艷 展現花卉精神內涵
以「競花藝術」為主題的「爭艷館」,是「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中最令人驚艷的展館。16檔不同主題的特展與競賽,將在爭艷館輪番展出,完整呈現台灣在花藝、園藝、造園景觀、生物科技、新興花卉等競爭實力,讓您飽覽千萬朵花草爭奇鬥艷的精采內容。

爭艷館融合傳統與現代,跨界的創意設計與多元的展示手法,藉由7項競賽、9項主題特展,以國際、創新、四季、節慶與樂活五大主軸,展現花卉應用的多元層面,打造精緻繽紛的展示空間。同時展場設置「公關攤位區」推廣花卉園藝相關產業;「活動區」則將有超過400場次的花卉主題相關活動,提供吸收花卉園藝新知的交流平台。 



▲爭艷館一隅

百花爭奇鬥艷 精彩創意無限

爭艷館的7項競賽中,最受世界矚目的是「國際室內花卉競賽」,依國際最高規格辦理,符合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的規定,將有20多個國家,將近70個國內外團體參賽,猶如花卉界的奧林匹克,精采程度超乎您的想像!還有「洲際盃花藝競賽」將邀集世界各地的花藝好手,以花卉為材,互相較勁美麗與創意。「東洋花藝大賞華道池坊展」則邀請到日本最古老的華道流派「池坊」來台展覽。


流行館:


▲位於圓山公園區內的「流行館」,結合環保與時尚概念,內外兼俱。

今年秋冬台北市最令人期待的盛事,可以說是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了,而花博會中唯一的企業館,就是由遠東集團所贊助興建、營運及布展的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它是由超過150萬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不但質輕而堅固,而且通過了地震及颱風的測試,是全球第一棟由寶特瓶PET所搭建的綠建築。

▲「流行館」外觀由數百萬個寶特瓶回收再製而成,相當具有話題性。


▲每天晚上的建築外牆燈光秀,打在透光的PET保特磚牆上,搭配萬盞LED亮燈、水幕齊下的壯闊氣勢,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資訊出自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網: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MP_3.html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台旅遊景點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